史萊姆的第一個家

banggood 18% OFF Magic Cabin Hat Country LLC HearthSong 15% Off Your First Purchase! Code: WELCOME15 Stacy Adams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困惑:幼兒需要學英語嗎? - 臺灣新浪網

小遊戲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困惑:幼兒需要學英語嗎? - 臺灣新浪網
Mar 12th 2012, 05:15

北京新浪網 (2012-03-12 12:24)

本文選自《可愛粉嘟娃》的博客,點擊查看博客原文

  感到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就是,沒有一個國家能向我們全國上下這么執著地熱愛英語,開設這么多的幼兒英語培訓班,讓這么小的孩子開始學習英語,對於孩子來說的確是痛苦?

  我一直認為,學習語言的關鍵就是需要一個環境! 我對嘟寶的閱讀習慣培養的很好,從小給孩子創設一個愛讀書的良好氛圍,四歲半已完全進行自主閱讀,嘟寶對於閱讀一直是執著、快樂、享受,現在的嘟寶就是一個小書蟲呀!有些書都是反反復復的看,而且是每次看都能津津有味的讀出點樂趣,真是百看不厭呀!

  但是關於孩子是否學習英文?我一直處於矛盾狀態!嘟寶的幼兒園也在教英語,其一,我一直覺得讓孩子早點接触英語比較好,不至於對於英語陌生。其二:因為嘟寶上的幼兒園是私立的,孩子比較少,我怕她不會和孩子進行交流,想通過她上英語學習班可以接触其他的孩子,關於這一點我認為我有點杞人憂天了,通過對嘟寶的觀察,嘟寶的情商還算是蠻高的,別說是和同齡的孩子交流,就是和大孩子交流我看都很順暢和愉悅!

  而且我們小區開了家迪迪龍英語,嘟寶非常的好奇和喜歡,在嘟寶三歲四個月時我就讓她試聽了一節課,那次那個班的孩子都是5、6歲的孩子,她是最小的,但是表現很好,比較大方,老師問她的英文名字是什么?她不假思索地說道:black chocolate!老師們聽了大笑起來,還說:真是個有個性的孩子!因為嘟寶皮膚很白,居然給自己起得英文名字卻是"黑巧克力"O(∩_∩)O哈哈~幼兒需要學英語嗎?搞笑的嘟寶呀!當時考慮到嘟寶年紀太小的緣故我們一直不敢去嘗試,主要是覺得沒有必要,還不如讓孩子去玩玩。

  在去年的9月份,迪迪龍要開設一個新的班,報名的孩子都是這個年齡段的,正好嘟寶的好朋友豆豆也報名了,兩個小朋友當時非常的興奮!在迪迪龍英語那學了近半年,也衹是在那學,在家也不練習,但每次老師檢查都過關,展示課上的表演也很大方,語音也不錯(老師的評價很好)。上了兩期就不願意上了,直到上個月我們又把英語停了。因為一星期要上兩次,我覺得有點多,特別是星期二晚上的課,經常是剛吃完飯就去上課,雖然離我家很近,但有時還是遲到,弄的我很不好意思,以後對嘟寶上學也有影響。由於嘟寶更喜歡自主閱讀書籍(當然是中文書),每次上課時,她正看書看的過癮時,當然不願意去學英語的,和她的愛好發生了沖突,就因為這樣我和嘟寶戰爭過好几次,好几次嘟寶是哭著去的,雖然在那上課還是很高興,但總覺她更喜歡閱讀,我真怕因為這把她閱讀的好習慣給破壞了,真是得不償失呀!這半年的學習在家不練光是上課學習,現在還可以,但以後的單詞會越來越多,估計嘟寶是感到困難想放棄的原因,但是嘟爸堅決不願意讓她上了,一是覺得鋼琴放了半年還不如先學鋼琴,二是還不如讓孩子多玩玩。嘟寶說上英語課坐的太久不自由,其實我看老師設計的很多小遊戲,都是跟著老師做的,真正做小凳子的時間不多,衹是找個理由而已。

  我一直覺得讓這么小的孩子去上英語培訓班,有沒有這個必要?因為上小學還要從頭學起,老師講的那些對於她來說太簡單了,她會不會失去學習的興趣呢?有朋友說:還是學的多,妳要不學的話,咱孩子優秀就不會凸顯出來的。我對嘟寶的專注力、記憶力一直很自信,就沖她那個執著勁,相信成績不會差到哪去,我更關注她好習慣、好行為的養成、好品質的培養!我覺得衹要嘟寶的吃喝拉撒好了,行為習慣養成了,自然學習也就好了。

  前段時間因為這個問題,還問了笑媽,她給我的回復是:

  妳好,通過原版碟和原版書,自己創設英文學習環境,再不濟,也比一周一次的外教課學得多,而且還自由,能夠真正按照自己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喜好進行英文學習。妳得相信妳自己一定能做好:)

  非常感謝笑媽的答復,我也堅信我能做到!

  現在的幼兒英語培訓班太多,很多都是打著外教的口號進行宣傳的,但是能保證每節課嗎?在說即使是每節課都是老外上的話,但老外的口語很隨意,又能和我們所學的能相接軌嗎?與其讓孩子這樣的不自由,還不如自己給孩子創設環境,O(∩_∩)O哈哈~與其給孩子買些原版的碟,自己創設語言壞境是不是會更好呢?也不用去浪費培訓班的時間和精力了。

  看了很多關於幼兒學習英文的文章和評論,下面是我摘抄的,非常的贊同:

  "以本人的經歷看,孩子學習語言完全是本能,放在一個環境里,他自然就學會了,但不用的話很快會忘記。即使在外國說的跟母語一樣,1年左右几乎完全忘記。"

  "外語這東西,不用急,用的時候再沐浴,像沐浴一樣集中學習母語,還有就是參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

  "一個孩子若能說一口流利的母語(這也是評估孩子有無語言障礙的一項標準),那么,他在另一種語言環境中能用八個月的時間學會開口使用這種語言。"

  看到這些話語,更堅定我不讓嘟寶在外學習英語了,即使她上小學我也不用擔心了。因為嘟寶對我們中文極其的熱愛,相信她的語言能力,即使以後的英語學習也會很快樂的!

  補記:非常感謝身在海外的比岸小丫亦欣媽媽給我的留言:

  看了妳的那篇關於孩子學英語的文章,也來談談我的看法:我們在家裡一直和亦欣說中文,看中文書,講中文故事,由於沒有大環境,她的詞匯量還是很小,尤其描述學校生活的時候,中文明顯要經過一個想的過程,有些費盡. 由此可想,如果中國孩子學英文沒有大環境,該有多么困難!靠強壓也能起到一定效果,但必然帶給孩子一些痛苦,我不贊成。北歐人英語普遍講得好,據他們本人說,父母說不同語言的比例很高,家裡本身就是雙語,從小電視裡的英文節目,圖畫書等也從不翻譯成本國語言(聽讀) ,海外度假的機會非常多(說) ,到了高中大學,又接触了大量的英文讀物(寫),自然而然就能說會寫。

  對於法國人過度愛自己的語言,我也有疑問: 他們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將所有外國作品翻譯成法文,有這個必要么?西班牙也是,造成的直接後果是,大部分西班牙人和法國人英語根本聽不懂(除了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而就在離他們很近的北歐人卻都同時會好几種語言。如果不過度保護本國語言,這種差別完全可以消除,提高全民語言能力,增加國民的國際性. 從小學學語言的能力是超強的,如果大環境合适,孩子完全可以輕鬆地同時掌握好几種語言。

  但是,中文屬於另外一種情況: 中文完全不同於西文系統,同時學這兩樣,比北歐人學英語難度肯定大很多.中國孩子還面臨著另外一個無法跨越的障礙,那就是缺少大環境。父母光靠強壓,孩子必定非常吃力和痛苦。因此我的觀點是,在沒有英語良好的自然環境條件下,父母還是要忍痛割愛,設定一個語言側重點(有語言天賦的孩子除外)。國外也有很多例子,一方講中文,一方講外文的父母,發現孩子語言能力不是非常好,最後衹得放棄中文,集中對另外一種語言進行發展。

  聽了這位媽媽的解釋讓我感到非常的釋然,其實我們嘟寶非常愛閱讀,而且語言極其豐富,她也能找到學習的興趣,並享受著這一樂趣!的確,語言的學習是要一個環境,特別是外語的學習,我覺得孩子對中文學的比較好了,她在學習另一門語言時是不是會更好的理解原文,一切都順其自然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Donate to Wikileak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隨機文章